2010-07-05

【哇哇哇林口駐地計畫上新聞囉】都市「綠寶石」 雜木林成自然教室

都市「綠寶石」 雜木林成自然教室  

2010-06-22中國時報【蘇瑋璇/北縣報導】

(中國時報   蘇瑋璇攝)




       台北縣林口新市鎮中坐落著一塊 「處女地」,社區規劃師陳信甫、林口國中教師鍾兆晉(左)、林口社區大學帶領社區民眾踏入探索,盼能保留雜木林這塊難得的天然樂園。



     北縣林口新市鎮中坐落著一塊國有未開發地,經廿多年閒置,意外長成茂密的 次森林,蘊藏數百種植物與昆蟲。社區規劃師陳信甫帶領社區民眾踏入探索,讓荒蕪已久的雜木林重現生機;對他們而言,雜木林不只是「動態自然體驗教室」,更 是都市叢林中最珍貴的「綠寶石」。

     這塊住宅預定地總面積約五公頃,因法規問題而閒置。政府豎起圍籬,並設下「禁止進入」告示牌,雜木林因而幸運地逃過人為開發,成為蝴蝶、 獨角仙、瓢蟲的樂園,連竹雞也不時現芳蹤。陳信甫在偶然機會下發現這塊荒地,如獲至寶,和林口社區大學合作,利用周末帶民眾走進觀察,並搭配昆蟲學博士鍾 兆晉導覽解說。

     在陳信甫、鍾兆晉等人帶領下,天然教室變得有趣又親近,紅嘴黑鵯的叫聲彷彿嬰兒的啼哭聲,外貌像蟑螂的東方水蠊是氣派的黑武士,地面上的 小圓洞代表螞蟻正築著「地下街」,輕輕一戳樹上蟻窩,螞蟻就像傘兵一樣從高空躍下,讓平常怕蟲的媽媽們也直呼驚奇!

       為了讓在地人認識雜木林,陳信甫與林口社大舉辦講座、生態觀察課程,一點一滴改變單調貧乏的都市美學觀,也計畫將雜木林打造為林口學童的 「自然教育中心」。

     林口社大主秘王貞乃說,目前加入雜木林觀察的多是社區媽媽,這群「娘子軍」動手清除比人還高的雜草、記錄昆蟲出沒路徑,樂在其中。面對討 人厭的蚊蠅叮咬,她們不敢殺生,還笑嘻嘻地說:「既然是我們自己送上門,就讓他們 all you can eat(吃到飽)吧!」才說完,笑聲立刻從人群中爆發開來。

更多林口雜木林的消息請看陳信甫規劃師的部落格:發現! 林口都市之森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